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割包皮後的事

很多人認為割包皮是小手術,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割包皮雖不算大的手術,但手術後也常常有些情況。

疼痛
包皮是很敏感的,手術後疼痛是必然的。相較於兒童疝氣手術,包皮手術往往比疝氣還痛。我不建議疝氣手術時“順便”’割包皮,也是因為包皮手術較痛,除非是必要的,否則不要“順便”’。當然疼痛是主觀的,每人感受不同,不過也與年齡、包皮情形有關。新生兒割包皮似乎比較不痛,但是否真不痛,沒人知道,但術後的觀察,確實較不影響作息。小學生時包皮手術較痛,也許處在較不會忍耐,而且似懂不懂的年紀。粘黏、發炎過的包皮手術後疼痛會比較嚴重。

水腫
包皮的淋巴系統因會手術而受影響,淋巴液暫時的回流不順就會腫。通常術後第三天最腫,七天以後才慢慢消失,但也可能長達數週才消。腫的程度也與手術後剩下多包皮有關,包皮(尤其是內皮)割的較多,比較不腫(因為能腫的東西被割了),留下較多的包皮,當然就比較腫了。因為每人情形不同,所以腫的時間長短也不同。(請參考另一文章:為甚麼割包皮後會水腫?)

龜頭“潰爛”
有很多年鹷較小的兒童包皮與龜頭是粘黏在一起,隨成長這兩者會慢慢分開,但如包皮經常發炎,這粘黏就可能不會自行分開了。在割包皮時,沾黏越明顯,術後龜頭出現“潰爛”也就越嚴重。因為在包皮手術時,必須把粘黏剝開,所以龜頭就像脫了一層皮那樣,術後會有含有血清的分泌物,乾了以後黏在龜頭上,外觀就像“潰爛”或發炎流膿,常令家長很緊張。這情形要等新的表皮長出來後就會改善,通常要7-10天。術後多泡泡溫水,把血清溶解掉,對傷口癒合有幫助。




感染
包皮手術後感染的機會不多,但還是偶有發生。感染與術前包皮情況有關,例如發炎嚴重的包皮,手術後感染的機會就會增加;術後的照顧當然也很重要。傷口保持乾燥,可減少細菌滋生。保持乾燥不是說不能碰水,其實用清潔的水沖洗或浸泡傷口,可以減少細菌數目。皮膚正常的情況就有不少細菌,手術後有傷口,細菌會更多。兩次洗沖之間,才須保持乾燥。用點抗生素藥膏會有幫忙。優碘殺菌力雖強,但有刺激性,傷口會刺痛。

流血
手術後兩三天可能因為磨擦、碰撞,也可能是縫合的地方縫線鬆脫了,使傷口出血。通常出血量不會很多,用手輕握十分鐘就會止血。手術後幾天最好多休息,減少活動,就可降低出血的危險了。

紗布粘黏
包皮手術後為了止血或減少水腫,常會用紗在包紮。在兩三天以後,要移除紗布常常是痛苦的工程,因為紗布已緊緊的黏在傷口或龜頭上。勉強拉掉紗布除了很痛外,還可能出血。此時必須先泡濕紗布,耐心的慢慢移除。手術時用油性藥膏或防黏紗布會有幫忙,但有時候還是會黏住。

包皮手術後的照顧,還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如沒有必要,還是不要隨便割包皮才是上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