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雙套集尿系統

有人把這情形叫雙套腎,或說多了一個腎,但正確應稱為雙套集尿系統。絕大部份的人左右各有一個腎,每個腎有一套集尿系統。所謂集尿系統包括了腎盂及輸尿管,是把腎製造出來的尿液收集,從腎盂,經輸尿管,到膀胱,再排出體外。雙套集尿系統是一個腎有兩個腎盂及兩條輸尿管,這兩條輸尿管可以各自進入膀胱,或合成一條再進入膀胱。如果兩條輸尿管始終是獨立的稱為完全的雙套集尿系統;如果兩條輸尿管合併成一條再進入膀胱,稱為不完全的雙套集尿系統。



雙套集尿系統可發生在一側,或兩側的腎。有時還合併其他泌尿系統的異常。有雙套集尿系統的人,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的,通常是在體檢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因為沒有症狀,所以也不必治療。不過,雙套集尿系統因為有兩條輸尿管,其中一條的出口位置可能有異常,而產生症狀。


常見的症狀,可能是因為輸尿管阻塞、逆流或輸尿管出口異位等造成的。


阻塞
雙套集尿系統的人發生輸尿管阻塞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阻塞的位置可能是腎盂出口的地方,也可能是進入膀胱的地方。因為阻塞會出現水腎,所以有不少兒童是在產前超音波檢查就被發現了。有一種比較特殊的阻塞,稱為輸尿管囊腫 ,這是輸尿管進入膀胱肌肉層後,在黏膜層處的阻塞,會在膀胱內出現一水泡(囊腫)。


逆流
雙套集尿系統有較高機會發生逆流,所以也有些小朋友是因為尿路感染而被診斷的。


輸尿管出口異位
這問題較常見於女童,因為輸尿管的開口在膀胱括約肌之外,所以尿液無法受控制,出現滲尿或失禁的情形。


雙套集尿系統可以用超音波、腎盂攝影、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工具診斷。核醫則可以評估腎功能。膀胱內視鏡可能被用來檢查異位的輸尿管開口或輸尿管囊腫。


雙套集尿系統的治療是根據症狀及腎臓的情況。如有感染的情形,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及預防。可能的手術包括部份的腎臓切除丶抗逆流手術或膀胱鏡切開輸尿管囊腫等,視各不同情形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