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小雞雞"真的太小嗎?

常有些家長帶小朋友來看診,因為覺的"小雞雞"太小了。大部份的看診結果,"小雞雞"的大小都是正常的,那為甚麼看起來會覺的很小呢?陰莖是真的小還是其他原因呢?
陰莖長短大小就跟身高體重一樣,每人都不一樣,大一點或小一點都不能算有毛病。大部份的男性新生兒的陰莖長2-3公分,一歲時約3-4公分,以後隨年紀慢慢成長,到青春期有明顯的成長。檢查長短大小時,家長可用手把陰莖或包皮根部壓下,就可看到真正的陰莖大小。


 



 


覺的陰莖小,可能有下列原因:
1.真的是小,
陰莖真的很小,例如比1公分還短小,醫學上稱為"微小陰莖(micropenis)"。這情形是先天性的陰莖發育問題,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但也可能原因不明的。這些小朋友的包皮通常是正常的,但陰莖比較小而且細。


 


2.不小,但埋(隱)藏了
這情形的陰莖大小是正常的,但因包皮的問題使陰莖被壓在皮下,所以出不來,稱為"埋藏性陰莖"。包皮通常開口很緊,太短而且沒有緊貼著陰莖。常見於1歲後的兒童。


 


3.不小,但太胖了
這情形的陰莖及包皮都正常,但因為肥胖的關係,使陰莖埋在脂肪中,包皮被往外推而顯的較長(見下右圖)。常見於5歲以上的兒童。


 



 


需不需要治療或如何治療,因不同情形而不同,例如肥胖的話,減肥就可以了(雖然也不容易),微小陰莖可能需要荷爾蒙治療,埋藏性陰莖則視嚴重度而手術。


 


最重要的是,無論那一種情形都不要割包皮。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輸尿管囊腫

輸尿管囊腫是輸尿管進入膀胱處形成的一種"水泡"。因輸尿管囊腫在胎兒形成腎臟、輸尿管及膀胱時的異常有關,所以有時也合併這些器官的異常。



輸尿管囊腫的形態有很多種,所以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或造成輕重不同的症狀,這與輸尿管囊腫的大小及位置有關。常見的症狀與輸尿管或膀胱的阻塞(即尿排不出來)有關,例如尿路感染、尿滯留、血尿、結石、腹痛及排尿困難 等。有些女性患者的輸尿管囊腫可能從尿道口凸出。很多病人會有程度不一的水腎,部份人因此腎功能受損。有雙套集尿系統的人,同時合併輸尿管囊腫的機會頗高。


要診斷輸尿管囊腫,超音波,膀胱攝影、腎盂攝影、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及膀胱鏡檢查等都有幫忙。


治療方面,根據不同的症狀,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主要目的是防止尿路感染、保護腎功能及維護正常的排尿功能(例如不失禁)。手術治療的選擇也與病人的年紀、輸尿管囊腫位置及大小、腎功能及是否合逆尿逆流等而不同。


常見的手術方法包括:



  • 膀胱鏡切開囊腫
    膀胱鏡切開囊腫通常在嬰幼兒作為初步的治療,可解除阻塞,但無法防止逆流。
  • 部份腎切除
    用在雙套集尿系統,部份腎功能已經損壞者
  • 囊腫切除加上抗逆流手術
    腎功能良好,症狀衹出在膀胱內的嚢腫,例如阻塞的時候。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疝氣與陰囊水腫



疝氣與陰囊水腫在兒童常被混為一談,因為這兩問題的症狀有些相似,但如仔細觀察,兩者還是有些不同的。




  • 發生原因
    兩者都是腹壁有缺損,造成腹內的東西跑到腹外了。疝氣是腹道或其他器官(例如女生的卵巢)經過腹壁的小孔跑到腹外;陰囊水腫則是腹內的液體(正常人腹內都有一些腹水)流出腹外了。
  • 症狀
    疝氣較常見在哭鬧或腹部用力時,在小腹處(鼠蹊部)凸出,有時候(平靜時或平躺)又完全消失;這情形在陰囊水腫比較不明顯,但也可能在起床時較不明顯,站久了或在晚上較明顯。
  • 潛在的危險
    疝氣因腸道或其他器官進入一小孔,萬一卡太緊,可能發生血流不順,器官壞死的情形;陰囊水腫沒有這危險,但陰囊水腫也有變成疝氣的可能。
  • 自癒的可能
    疝氣的小孔較大,自己痊癒的可能很小;陰囊水腫在一歲以前有較高的自癒的可能,一歲後機會就很低了。
  • 手術時機
    疝氣通常是發生了就趕快手術,年齡沒有太大關係;陰囊水腫則可以等一歲以後再手術。

兩者的手術方法在兒童是相同的,所以疝氣手術後應該不會再發生陰囊水腫,陰囊水腫手術後也不會發生疝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