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尿道下裂的治療

尿道下裂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除了很輕微的,例如龜頭型的尿道下裂可能不一定要手術外,其他型態的尿道下裂都是要手術治療的。
治療尿道下裂有下列的目的:
一、把尿道開口移到正常位置
二、把彎曲的陰莖校正變直
三、把外觀異常的包皮整型
在嚴重的尿道下裂,有時候這些目的不一定能一次達成。


何時才是手術的最理想年齡呢?
較早的年代,兒童的尿道下裂通常都在三歲以後才手術,因為此時的生陰莖較大,手術比較容昜。近年來,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手術年齡漸漸降低。除非有其重大合併異常,目前大部份的患者可在六個月至一歲之間接受手術。
年齡較小的好處:
一、到年齡較大才手術的話,可能對心理發展造成不良影響,例如行為異常、自卑、性別認同混亂等問題,所以如非醫療上的必要,最好在適當的年齡治療。
二、較大的患者手術後的併發症較多,例如術後的廔管發生率,較常發生在年齡大的病人(參考文獻)。
三、如果陰莖彎曲沒有及早校正的話會影響陰莖的生長;隨長度增加,其彎曲可能日益嚴重,使治療更困難。會發生這情形的原因是尿道下裂的陰莖腹側(即向下那側)常有纖維化的現象,纖維化的部份生長較慢,所以彎曲就越來越嚴重。



尿道下裂的手術方法很多,通常外科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及自己熟悉的方法採用適當的手術。在手術之前,有些情形需要特別處理:




  • 某些嚴重的下裂,例如會陰型的尿道下裂,尤其是合併睪丸未下降(隱睪症)時,應先檢查染色體、內分泌,甚至性腺切片等,確定正確的性別。


  • 如果陰莖太短小,可能要先接受藥物治療,以利手術的執行。

參考文獻: J Pediatr Urol. Dec 2008;4(6):452-6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認識尿道下裂

尿道下裂是陰莖及尿道發育上的異常。最明顯的異常是尿道開口不在正常位置。
尿道在胎兒第八週開始發育,此時男女胎兒的外生殖器外觀很相似。因荷爾蒙的刺激,尿道由一片的組織漸漸由內向外圈成管狀,如果發育受阻,尿道開口就不到了龜頭了。


為甚麼會發生尿道下裂?
基因及遺傳因素:
尿道下裂有家族性,但並不明顯,遺傳應是多基因的異常。


內分泌因素:
胎兒發育時男性激素的缺少或功能不足,會發生尿道下裂;有報告發現試管嬰兒有較高的尿道下裂發生率,這可能與母親使用黃體激素有關。


環境因素
因環境中複雜的化學品,有些是具有雌性激素的作用,這也解釋了為何尿道下裂的發生率升高的原因。



從外觀上,尿道下裂可以看到各種程度不一的異常:


尿道開口位置不正常
尿道下裂的分類可依據用尿道開口的位置,開口距離正常越遠就越嚴重,例如開口在龜頭下,就比較輕微;開口在會陰部是嚴重的。



陰莖的不正常
陰莖可能出現彎曲的情形,通常越嚴重的下裂,彎曲也越明顯;有些患者的陰莖也會較短小。


包皮的不正常
正常的包皮是可把龜頭完整包一圈的,尿道下裂患者的包皮常衹有背側半圈。輕微的下裂,例如龜頭型的,包皮可以是正常的,有時翻開包皮才發現有下裂的現象。較嚴重的下裂,則幾乎都有包皮的異常。



尿道下裂的患者有較高的機會同時發生隱睪症及疝氣,但其他泌尿道異常的比例卻沒有增加。除了極輕微的情形外,尿道下裂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