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尿道下裂術後的併發症



尿道下裂手術後,就如其他的外科手術一樣,可能出現併發症等不理想的結果。
手術後的頭幾天,手術的部位會有水腫、疼痛,這是正常的 ,不算是真正的併發症。術後的出血、感染並不常見。


就以手術的目的是否達成,我們可以把併發症分為三部份:
1.彎曲是否校正
術後彎曲的陰莖應變直,或僅有輕微的彎曲(例如15度以內)。如果術後仍然有明顯的彎曲,表示手術結果不理想。


2.尿道成型
這是較常出現併發症的部份。如果把尿道想成水管,水管會漏水或阻塞,就可知道這部份可能的併發症為何了。



  • -廔管:簡單說就是水管漏水,排尿時尿液從尿道中的缺口流出來了,原因是手術後尿道沒有理想的癒合



  • 狹窄:就是水管阻塞,手術後尿道變狹窄了,出現排尿費力,尿流變細等症狀



  • 尿道憇室:這是尿道局部或全部的擴大,可能是手術時尿道做太大了,或是因為尿道前端的狹窄造成後端擴大。


這些併發症的發生機率,與尿道下裂的嚴重度、手術的方法與技術、縫線的材料、血液循環、術後的照顧等很多的因素有關;當然,醫師的經驗也是重要的原因,才能採用適當的手術方法、避免傷害血液循環、採用適當的材料等等。早年用陰囊皮膚重建尿道,日後尿道內長毛髮的情形,近年已很少見了。


3.包皮整型
這主要是外觀的影響,通常不會有明顯的併發症,但如曾經多次手術,可能留下多處疤痕,甚至皮膚不足的情形。


隨著手術技術、縫線、傷口包紮技術及藥物的改良,現


在手術結果有很大進步,而且大部份可以一次手術治療,不必分次手術。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尿道下裂的手術方法

尿道下裂的手術方法有300種以上,雖經過多年來的演變,現在較常用的方法還有不少。
因為不同的形態,尿道下裂手術各有不同的方法,但原則都是差不多的。


手術的先後次序是1.彎曲校正;2.尿道成型;3.包皮整型。這次序與異常的重要性有關,像陰莖彎曲的影響就比尿道開口位置重要。如果次序不對,例如把尿道開口先做好了,彎曲卻沒有校正好,手術還是算不成功的。


手術的步驟中,彎曲校正及包皮整型的做法變化較少,但尿道成型的方法就很多了,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這部份的問題較多。


龜頭型的尿道下裂
通常龜頭型的尿道下裂都不會有很明顯的彎曲,所以手術主要是把尿道開口往前移就可以了。下圖是常用的尿道口前移的方法。



陰莖型的尿道下裂
陰莖型的尿道下裂會有不同程度的彎曲,把纖維化的組織切除後,彎曲就會改善。接著是尿道的重建,手術醫師會根據自己的所學及經驗選擇適當的方法。下圖是常用的手術方法之一,利用包皮建立新的尿道。1及2. :在背側的包皮分離出一片帶著血管內皮皮瓣; 3.:皮瓣轉到陰莖腹側,; 4.皮瓣縫合成尿道。



會陰型的尿道下裂
會陰型的尿道下裂通常合併嚴重的彎曲,而且常常有陰莖短小的情形,所以手術比較困難。有些情形可能要分期手術,也就是先手術校正彎曲,另一次手術做尿道成型。


陰莖型及會陰型的尿道下裂,都需要做尿道成型,那尿道組織從何處取得呢?主要的來源是自己的包皮,這也是尿道下裂病人不要隨便割包皮的原因。如果包皮不足夠,尤其是以前曾經手術過的病人,可能需要用身體其他部的皮膚或口腔黏膜等來建立新的尿道。尿道重建以後,通常要放置導尿管一至兩星期。


尿道下裂手術後因為組織脆弱、水腫,故需要良好的傷口包紮及固定,也必須注意避免導尿管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