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美容膠的點點滴滴

有些手術後,醫師會在傷口上貼上一種膠紙,幫助傷口癒合;有些較淺的皮膚裂傷,也可能可用這種膠紙代替傷口縫合;也有些傷口在拆線後才貼上膠紙。這種膠紙又常被稱為 "美容膠",或"無菌貼紙"。



美容膠可以把傷口兩側皮膚拉緊靠在一起,減少存在傷口的向外分開的張力,所以形成的疤痕可以較細,達到美容的效果。有些傷口不宜使用美容膠,例如不清潔的傷口(有較高的感染機率),或在活動性較高的位置(如膝蓋,會貼不牢)。


有些美容膠很黏,不容易撕下,但通常隨著時間,因為皮膚的水氣及油脂,一般會在貼上七到十天後會漸漸鬆脫。不要太早且勉強去剝落,以免造成傷口裂開,通常多貼幾天不會有害。除非美容膠弄的很髒,通常不必頻繁的更換。如果要更換,應先貼傷口的一側,輕輕使力把膠紙拉到另一側,然後貼到皮膚上,這様貼的目的是減低傷口的張力。




 



美容膠應該要貼多久呢?就傷口癒合的過程需要好幾個月才穩定,所以要貼三至六個月才有美容效果。
有些人對美容膠過敏,貼了後皮膚出現紅腫,這時應找醫師處理。如在貼美容膠的時候,傷口有紅腫或分泌物,也應及早找醫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