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血尿是紅色的嗎?

每年學童體檢時間,就會有不少家長憂心地帶著小朋友來門診,說體檢發現有血尿現象,該怎麼辦?明明看來是正常尿液,為甚麼說有血尿呢?

血尿就是尿中有血。依血量的多少,可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或僅顯微鏡可見的血尿。肉眼可見的就是指尿中出現血色、茶色或霧狀等不正常的外觀;僅顯微鏡可見的血尿在外觀上可以是正常的尿液,但用顯微鏡檢查則可發現尿中紅血球數目超出正常,又可稱為"潛血",所以血尿,也有可能是外觀正常的。

較嚴格的"血尿"定義是連續三次的尿液檢查時,每次相隔一星期以上,在高倍顯微鏡下,每視野中有5個以上紅血球。

簡單的尿液的檢查(包括學童體檢),通常是用試紙比色的方法,一支試紙常可用來偵出多種尿中的成份,例如酸鹼度、葡萄醣、蛋白質等等,當然也包括了血液,其結果是用"-"(沒有)、"+/-"(可能有)、"+"(有)、"++"(有不少)及"+++"(很多)等表示。

在醫院或診所進一步的檢查是用顯微鏡檢查,可計算出紅血球、白血球及其他細胞的數量,並觀察各種血球及細胞的外觀。有時根據血球細胞的外觀,可以進一步診斷血球的來源。

尿液中的血,可能來自腎、輸尿管、膀胱或尿道;一般而言,從腎臟內部出的血,因經過腎小管、腎小球等組織,部份紅血球血被破壞,釋出血紅素,所以尿液會變成茶褐色;如在輸尿管或膀胱出來的血,尿就則呈現紅色了。尿中如有血塊,通常也是輸尿管以下的尿道出來的血。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睪丸腫瘤

睪丸腫瘤佔所有的兒童腫瘤約1-2%,並不算十分常見的問題。


睪丸腫瘤的症狀主要是睪丸腫大,通常不會痛,摸起來睪丸變的很硬。睪丸腫瘤通常發生在一側,所以兩側睪丸比較一下,就很容易發現異常了。跟睪丸腫瘤相似的症狀是陰囊水腫,有經驗的醫師,應不難分辨。


睪丸腫瘤可分為由生殖細胞及非生殖細胞長出來的,也有從其他地方轉移過來的腫瘤。在兒童時期,較常見的睪丸腫瘤是從生殖細胞發展出來的,其中大部份是卵黃囊腫瘤及畸胎瘤。



卵黃囊腫瘤是兒童最常見的睪丸腫瘤,這是一種惡性腫瘤,幸好大部份這種腫瘤都在早期就被發現,所以治療結果都很好。發生卵黃囊腫瘤時,血液中的"胎兒蛋白"會升高,治療好了後就會降低,所以抽血檢查除了可以幫忙診斷,也是治療後追蹤的很一種很方便的工具。


睪丸畸胎瘤在兒童大多是良性的,但同樣的腫瘤如發生在成人卻很可能是惡性的。畸胎瘤的特點是腫瘤可分為內、中及外三胚層,就像胎兒組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時會在腫瘤中找到毛髮、牙齒等分化良好的組織,分化越成熟的腫瘤,通常也表示是良性的。


診斷方面,除了用手觸診外,可配合超音波及抽血等檢查。手術病理切片是確定診斷的必要檢查。
睪丸腫瘤的治療方法,包括了手術及藥物治療。手術可能是單純的腫瘤切除(如局部的良性腫瘤)或根除性的睪丸切除(惡性的腫瘤)。如果腫瘤衹局限於睪丸,通常手術後定期追蹤就可以了。較晚期的惡性腫瘤,手術後還需要配合藥物治療。雖然惡性的睪丸聽起來很可怕,但因藥物的進步,治療效果大都不錯。


那家長能做些甚麼呢?
1. 平常多注意睪丸的位置(例如在替小朋友洗澡時),看看兩側睪丸是否正常的位於陰囊內。因為如有隱睪症的話,睪丸腫瘤的機會就比較高了。
2.睪丸位置正常的話,接著比較兩側睪丸的大小,可用手輕輕觸摸,比較兩側睪丸大小是否對稱。正常睪丸應該兩側大小幾乎相同的。
3.輕壓(太用力就會痛了!)並比較兩側睪丸的硬軟度;正常的話,睪丸是結實又有點彈性的,兩側睪丸的硬軟應該也是相同的。
4.教育年齡較大,尤其是已經自己洗澡的兒童,有關自我檢查的重要性及方法,因為睪丸腫瘤可以發生在任何的年齡,這應該是經常而且持續的要做的檢查。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我家小孩膀胱功能好不好?

膀胱是負責儲存尿液及排出尿液的器官。正常的膀胱可以安心的儲存尿液,並在適當的時候排出尿液。
良好的膀胱控制需要正常的膀胱神經及肌肉才能達成,因幼兒的膀胱控制尚未成熟,所以小朋友不能好好的控制排尿是很正常的,不必責怪他們。每個人的成熟快慢有異,但一般在五歲以上,才能好好的控制。有些較大兒童偶而來不及也是常有的事。熟睡時的尿床,也是膀胱未成熟的現象,有時需要更多年的時間才消失。


完整膀胱功能的檢查,通常是不舒服,而且要合作才能完成,所以在小朋友是不容易做,而且常常不可靠的檢查。其實平常的觀察,也可以提供很有用的資訊,讓我們瞭解膀胱功能好不好。


觀察的項目:
1.小便是否"有力"?
正常小便時,尿柱應噴的高高的或遠遠的,或致少是很快的排出的。有力量的小便,表示膀胱的收縮力很好,尿道暢通,而且尿量也足夠。
2.小便是否"一氣呵成"?
正常的排尿,是一旦開始,膀胱就"自動"排空,想中途停下還不容易呢!如果膀胱收縮力不好,或使用腹部力量輔助才能尿的,或是尿道有狹窄的話,排尿常是停停頓頓的,無法"一氣呵成"。
3.排尿與排尿之間是否乾的?
兩次排尿之間,應該有合理的分隔時間(時間長短當然與喝水多少有關),而且這段時間內的尿片或內褲是乾乾的。不正常的話,尿尿是一直在滲出,每次尿片剛換上就濕了,沒有乾的時間,或肉眼就看到滲尿。
4.每次尿量是否合理?膀胱的大小與年齡有關,也有很多的公式可以計算,其中較簡單的公式是:
膀胱容量(ml)=(年齡+2)x30,例如一歲約90ml
這數字不是十分精確的,但可以當作參考。如果每次的尿量差很多的話,要注意一下。
5.是否常常尿路感染
膀胱功能不好的,有較高的尿路感染機會。


平常的觀察是很重要,可提供重要的診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