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包皮垢是因為髒嗎?



兒童外科門診常有家長帶小男生來,說"小雞雞"長了一顆東西。這東西大部份是所謂 "包皮垢"。


包皮在大部份的嬰兒是緊緊的黏在龜頭上的,隨著成長,包皮與龜頭會慢慢自然地分開。在分開之前,兩者之間的一些分泌物及細胞的殘骸因出不來,所以累積在兩者之間,形成一硬塊,隔著皮膚,可以隱隱約約的看到及摸到。




 


包皮垢聽起來是很髒的東西,但在小孩的包皮垢其實是無菌的東西,所以並不需要為了這一小塊東西動手術。
嚴格說,包皮垢並不是長在體內的東西,衹要龜頭及包皮分開了,就自然可清除掉。有包皮垢的小朋友,在成長中,有一天會發現龜頭及包皮處裂開了一縫隙,有些白白東西被擠出來了,就是這就是積了多年的包皮垢,這時候不必緊張,泡泡溫水,輕輕的清洗一下就可。


在小男生成長期間,有些階段容易有包皮感染,就是這包皮分開了一部份,但又沒有完全分開的時候。如此時有紅腫現象,可請醫師開些藥膏,加上泡溫水,就可以渡過難關。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血尿的診斷與合併症狀

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及顯微鏡可見的血尿。

肉眼可見的血尿,因血量較多,常由明顯的病因引起的,這些病因有些是不難診斷的,但也有無法確診的情形。

顯微鏡可見的血尿(潛血)的發生率比肉眼可見的血尿高十倍,而且很多是沒有症狀,常是體驗發現的。這些沒症狀的潛血血尿也往往在重覆檢查後消失,表示通常是暫時性的問題,也常找不到確實的原因。

有些與血尿合併出現的症狀,可幫忙珍診斷:


  • 血尿合併發燒、排尿疼痛、頻尿腹痛、腹痛可能有尿路感染的問題
  • 最近如有腹腰部外傷,可以產生血尿,也可能有水腎的問題
  • 清晨時眼眶水腫、體重增加、尿量減少、茶色的尿,血尿可能是腎小球的問題,而且通常是無痛的
  • 最近如有喉嚨痛、皮膚感染、發燒,血尿可能與鏈球菌感染後引起的腎絲球腎炎有關
  • 血尿如合併關節痛、皮疹、發燒,可能是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引起的
  • 血尿可能與劇烈運動、服用某些藥物或毒物、或有血液凝固障礙的疾病有關
  • 如有腰部或小腹絞痛,或排出沙石,其血尿可能是結石造成的
  • 血尿與蛋白尿同時出現,往往是腎本身出了問題

腎臟病的種類及原因非常複雜,需要相當多的檢查(包括腎切片)才能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