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馬蹄腎



絕大部份的人左右兩腎是各自分開的,馬蹄腎則是兩側的腎在中間相連的情形。




馬蹄腎大概幾百人之中就有一位,並非十分罕見的,男性較多。


馬蹄腎不一定會產生症狀,但因為解剖構造異常的關係,有較高的機會出現相關症狀或疾病,例如水腎、結石、尿路感染及某些腫瘤。


馬蹄腎常合併腎盂輸尿管阻塞,其發生率高達35%,原因與輸尿管連接腎盂的位置較高有關。



結石也是常見的問題,發生率約在20到60%之間,結石的形成與尿路阻塞、感染有關。


尿路感染的發生率約在30到40%左右,其發生與阻塞、結石等都有因果的關係。尿逆流有時候也會發生在馬蹄腎,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馬蹄腎可能會發生腫瘤,有些腫瘤就剛好發生在兩腎相接處。有些腫瘤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這也許與長期的發炎或腎發育不良有關。


由於位置的關係,馬蹄腎有部份在腹部正中央,且腎的後方就是脊椎骨,所以腹部被碰撞時或車輛的安全帶勒緊時很可能會傷到腎。


馬蹄腎也有較高機會合併其他泌尿道問題,例如尿逆流、雙套集尿系統、尿道下裂或隱睪症等等。


馬蹄腎可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腎盂攝影等瞭解解剖位置,並檢查是否有水腎、結石等的情形,有時候也需要接受逆流檢查。馬蹄腎的小朋友,最好定期檢查,看看是否有腫瘤的發生。
 
治療方面,是針對個人的症狀或併發症而定,但並不是每一位有馬蹄腎的人都需要治療的。



馬蹄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