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也談塑化劑

塑化劑被非法添加到食品,造成很多人恐慌。在這事件揭露之前,其實塑化劑早已存在現代人生活的中,衹是沒有被大量的報導,大家沒有注意而已。塑化劑被廣泛使用在各類塑膠產品(尤其是PVC)、化粧品及香精等。
本文所謂的塑化劑是指一類含有鄰苯二甲酸(phthalate)的化學物,在人體會產生類似女性激素或抗男性激素的作用。在工業方面,塑化劑的用途是使塑膠產品變軟且有彈性,依據產品的需要,加入不同比例的塑化劑,可使產品有不同程度的彈性,加的越多,彈性越好,也越軟。塑化劑不溶於水,但溶於油,尤其在高溫時。有些食品的包裝含有塑化劑,在溫度較高及含油的情況下,容易釋出被食用。

居家環境中,塑化劑也到處存在著例如塑膠浴簾、塑膠地板或地毯、牆壁塗料也都有塑化劑成份。換句話說,大部份的人都已不知不覺的暴露在含DEHP的環境中。

有些醫學用品也有潻加塑化劑的需要,例如靜脈點滴的袋子、各種管子(例如鼻胃管、抽痰管等),但因多使用在水性的環境,釋出的量很少;但對早產兒及幼兒可能還是有影響。美國小兒醫學會建議避免使用這類產品,尤其是男的新生兒、懷男胎的孕婦及青春期附近的男生。

鄰苯二甲酸(phthalate)對人及其他動物的影響,有不少醫學報告。媒體僅報導使"男童生殖器變短",是簡化的它的影響。在醫學的報告方面,有下列各種影響:

胎兒:妊期縮短

男嬰及男童:肛門性器距離(AGD)變短、陰莖寬度變小、睪丸未降(隱睪症)

女童:乳房早熟

男女兒童:鼻炎、濕疹、氣喘

男性成年人:破壞精子DNA、精子活動力降低、精子數目降低

男性成年人:肺功能降低

男性成年人:腹圍增加

男性成年人:胰島素功能降低

男性成年人:甲狀腺功能降低

化學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劑量有密切關係。塑化劑被非法且刻意地添加到食品中,進入人體的劑量必然比從環境吸收的劑量高出許多,造成的影響,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