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隱睪症與荷爾蒙(激素)治療

隱睪症與荷爾蒙(激素)治療
以荷爾蒙治療隱睪症在歐洲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主要是使用hCG或LHRH,或兩者合併使用,其成功率從14%到65%都有人報告,差異頗大。hCG是注射的針劑,LHRH則可用鼻內噴劑或針劑,但目前保健並不給付這方面的用途。


荷爾蒙可促進睪丸產生睪丸激素,hCG是直接刺激睪丸,而LHRH的作用則是經過腦下垂體(在腦內的一個很重要腺體,是體內多種重要激素的總指揮),間接的產生睾丸激素,但造成睪丸下降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


荷爾蒙治療對伸縮性睪丸也有療效,而且效果比隱睪症還好。不少的研究報告中,也許治療對象包括了不同比例的伸縮性睪丸及隱睪症,因此成功率有很大的差異。



荷爾蒙治療也有少許副作用,例如陰囊色素及皺褶增加、陰莖變大、體毛生長等,通常並非嚴重的副作用。


基本上隱睪症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荷爾蒙治療可能適合:



  • 隱睪症而且不適合手術治療的兒童,例如有嚴重心臟病者
  • 雙側隱睪,且位置很高的,或認為是內分泌異常造成的隱睪
  • 不確定是伸縮性睪丸或隱睪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