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巨大輸尿管症

輸尿管是連接腎臟及膀胱的一條"水管",這管子是由圓形及縱向的平滑肌組成的(平滑肌通常是構成內臟的肌肉,無法由我們的意識控制它的活動)。尿液從腎臟製造出來,再流到膀胱,這過程其實跟水在水管中靠重力流動是不一樣的,輸尿管是用它的肌肉蠕動把尿液輸運到膀胱的,所以就算在倒立的狀態下,尿液仍然能順利進入膀胱。

巨大輸尿管症容易併發尿路感染,因此常常是在評估感染時被發現的。也有些患者是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巨大輸尿管症時,通常也會合併不同程度的水腎。


正常的輸尿管是細細的,如果有尿液經過,會暫時的擴大。如果輸尿管比正常的明顯巨大,稱為"巨大輸尿管症"。嚴格說,巨大輸尿管症袛是形容一現象或構造的異常,真正原因有以下幾種:

1.阻塞
造成阻塞的原因可能是輸尿管的肌肉異常,以致無法正常蠕動,所以尿液積在輸尿管中。也可能是部份肌肉肥大,造成了管道的阻塞。如以胱胱鏡觀察,輸尿管開口可能正常或較小。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這情形,例如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腫瘤等等。

2.尿逆流
尿逆流是膀胱內的尿液倒流到輸尿管,因此輸尿管承受較大的壓力,漸漸的就被擴大了(通常是較嚴重的逆流才會出現輸尿管擴大)。時間久了,輸尿管會有纖維化的情形。如以胱胱鏡觀察,輸尿管開口可能變的較大。

3.阻塞且逆流
這兩因素也可能同時存在的,例如纖維化的輸尿管,可以同時存在阻塞且逆流的情形。另外,膀胱出口阻塞或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時,也常常是既阻塞且逆流的。

4.沒阻塞也沒逆流
這情形可能出現在尿崩症(尿量太多了)或某些嚴重感染時。

有些泌尿道的異常,例如雙套集尿系統、輸尿管異位及輸尿管囊腫等也會出現輸尿管腫大的現象。

如果發現輸尿管比正常的大,需要進一步追查其原因,才能正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