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便秘與泌尿道症狀



便秘是常見症狀,原因很多。雖然常見,便秘並沒有大家一致的定義。一般認為每週排便少於三次可算是便秘。也有認為"又粗又硬"的或像羊糞(一粒粒的)的大便是便秘。


長期的便秘後,直腸及其他大腸漸漸擴大,大腸肌肉日漸無力,便秘也更嚴重。便秘也使腸內細菌改變,產生腸炎而腹瀉,所以有時候是便秘與腹瀉交替發生。


如果脊柱神經異常時,通常同時影響大小便功能,但神經功能正常的人,單純的便秘,也會影響泌尿道。膀胱與直腸是很靠近的。塞滿糞便的直腸,會壓迫膀胱,使它變形,甚至壓到膀胱出口,產生膀胱功能障礙。



膀胱功能障礙,依程度不同,包括頻尿、憋不住、排尿無力、失禁、感染等,嚴重時還產生尿路感染,逆流及水腎等情形。當大小便的功能都有問題時,有時可稱為"排空功能障礙綜合症"



很多的研究顯示,排尿的症狀可以因為成功治療便秘而改善。通常便秘的治療需要較長的時間,有時需達六到十二個月。通常便秘的時間越久,治療所需的時間也越久。
治療分為三階段:
1.徹底的清腸,包括使用灌腸或服用各種藥物
2.服用輕瀉劑及高纖維食物、足夠水份、排便訓練
3.漸漸減少藥物,維持適當的食物


就泌尿道方面,多喝水份(減低尿液濃度、增加糞便水份)、少憋尿(多上厠所),可以改善這方面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