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便秘與尿床

前一文章提到便秘可能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其實便秘也與尿床有關。
尿床的主要原因:



  1.  夜間多尿

  2.   膀胱肌肉過度活躍

  3.  不容易被驚醒

除了這些原因外,其他較不被注意的是便秘。


有人認為每天,或隔天有排便就不算是便秘,但有時雖然天天排便,郤沒有徹底排清,仍有大量宿便,還是會造成問題。長期的宿便,直腸及其他部份的大腸就漸漸漲大。兒童的骨盤腔空間有限,如果直腸積滿了糞便,就會壓迫膀胱,使膀胱容量變小,就會提早小便了;另外漲大的直腸也會刺激膀胱肌肉收縮,睡夢中就憋不住了。


便秘的定義還不很嚴格,袛用排便的次數或大便軟硬來判斷,不一定可靠。就尿床這問題,可以X光測量直腸的粗細,算是較為客觀的檢查。


尿床的治療通常包括藥物或行為治療,但如果便秘或有一巨大的直腸這些問題沒有被發現及改善,治療的效果必然不會理想的。瞭解這情形後,小朋友因尿床去找醫生,結果被要求灌腸或服用瀉藥,就不必太驚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