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憋不住啦!談談膀胱過動症

門診常常有小朋友來看病,說每隔幾分鐘就要尿尿,而且一旦想尿就急得憋不住,但常常又袛尿一點點;有時甚至來不及尿在褲子或地板上了。這是怎麼一會事?
在醫學上,主些症狀是急尿及頻尿。
先名詞解釋一下:
急尿:突然產生的憋不住的尿意。
頻尿:在一般飲食(沒有大量飲水)情形下,每日超過七次的排尿次數。


這些症狀可能與膀胱過動症有關,原因是膀胱在儲尿期間肌肉過度活動(收縮)。這情形通常認為是膀胱成熟度不足。其他原因包括尿路感染、便秘、心理因素。各種中央或脊椎神經發育不良,或構造上的異常(如:後尿道瓣),也是可能的原因,不過較少見。


要評估排尿異常,詳細的記錄是重要的,包括喝水量(包括何種飲料)、排尿"次數"及"尿量",控制不住而"失禁"的次數,"大便"情形、至少記錄三天,有助於診斷的參考一些脊椎的神經學檢查。


有些檢查對診斷也有幫忙,包括尿液檢查、腎臟及膀胱超音波、尿流速及膀胱功能檢查。


很多小朋友的症狀是暫時的,隨時間而減輕或消失。症狀較嚴重,可考慮藥物治療。



A   正常膀胱裝了很多尿液才讓人有尿意而膀胱收縮


B  膀胱過動時,裝了少量的尿就有尿意,而且膀胱不停地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