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新生兒包皮與尿道感染

新生兒割包皮有沒有好處,是討論很久的議題。近年一些關於男嬰包皮及尿路感染的研究,對這議題又加入了一些新資訊。


早在1993年一篇回顧性的報告顯示,在一歲前,未割包皮的男嬰,得到尿路感染的機會比已割包皮者高12倍。在近期的其他研究,這機率雖然沒那麼高,但也有3-7倍之多。在加拿大,未割包皮男嬰因尿路感染的住院是已割包皮的3.7倍。各研究報告的數字,會因為研究的方法不同而有差異,但結論是一致的,就是未割包皮的男嬰比較容易得到尿路感染。尿路感染的機率雖然高出很多倍,看起來有點驚人,但因為實際路感染率並非很高,統計數字告訢我們,已割包皮者發生尿路感染者是1000新生兒中的1-2人,未割包皮的是1000人中7-14人;實際數目並不算很高。


在出生後前六個月,未割包皮的嬰兒尿道口的病菌數量比已割包皮的明顯的多,但這現象在六個月以後就不明顯了。實驗顯示,細菌容易附著在較脆弱的包皮黏膜上,不容易附著在已經角質化的包皮上(割包皮以後,剩下的包皮較早角質化)。


幼兒的尿路感染與腎臟的疤痕有關,尤其在三歲以下,如果發生腎盂炎,可能影響腎功能。從這方面看,如果小朋友發生了尿路感染,影響到腎臓,採取較積極的治療也是合理的。至於是否需要為了預防尿路感染而割包皮,仍是見仁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