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總網頁瀏覽量

置頂

我工作地方改變了,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類固醇藥膏及包莖

< 因留言超過200, 顯示有困難, 新留言請留在 "類固醇藥膏及包莖 (二)>

文章內容及留言的回覆,袛為了增加大家的瞭解,並不能代替真正的看診關於甚麼牌子的藥可不可用、或推薦藥膏,這類問題根據醫師法(醫師未親自診察病人不得開立處方)是不宜回覆的,請多包涵。


很多男生有所謂包莖的現象,也就是包皮開口太緊,以致包皮緊緊的包著龜頭的,龜頭無法露出。這情形對大部分的兒童而言,可以暫不必理會;但如果包皮開口太緊,也會造成一些問題的,例如包皮發炎、排尿時有吹氣球現象(包皮先鼓了一包才尿出來),或有尿逆流等等,這時候最好處理一下包皮太緊的問題,方法可以是手術割包皮或使用類固醇藥膏。

包皮開口太緊,可以是先天性或是後天的原因,後天原因可能是太勉強去剝開包皮導致裂傷而結疤或發炎。類固醇可以減少發炎現象、使皮膚變薄,因此包皮開口比較容易打開。

包皮開口太緊時,最好先找小兒外科醫師先看一下,看是否適合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並學習如何擦藥。治療的效果與擦藥的方法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而言,使用類固醇藥膏有七成以上的小朋友可以改善。通常用藥兩星期到四星期,每天兩三次。擦藥的方法,應先把包皮輕輕而下壓(如圖),把藥膏塗在包皮的狹窄處,並再次輕輕往下壓,讓龜頭把包皮撐開。

如果用藥方法不正確,效果就大打折扣了。過了用藥期,仍然需要每天做同樣下壓推開的動作,否則包皮開口可能又會狹窄了。至於包皮及龜頭的粘黏,類固醇藥膏是沒有太大的用途的。







類固醇及包莖